回收水變身,想來一口汙水啤酒嗎?

回收水變身,想來一口汙水啤酒嗎?
 
Epic Cleantec


Food and Beverage

再生水應用

用洗澡水做成的啤酒,你敢喝嗎?事實上,在乾旱日益嚴重的趨勢下,美國地方當局開始思考汙水循環利用的可能性,讓回收水不再只有灌溉、洗衣、冷卻水塔的用途,還能成為飲用水。一家汙水處理公司用淨化後的回收水製成風味絕佳的啤酒,應證了此舉的可行性。
 
Epic Cleantec
 
  在NASA太空站中,水是極端稀缺的資源,從淋浴水、漱口水、種植用水,甚至是太空人的汗水與尿液,通通會被回收再利用。換言之,太空人早上泡咖啡的熱水,很可能源自前幾天在廁所排出的汙物。這場景乍聽之下有些嚇人,事實上,我們居住的地球也逐漸往這極致汙水再利用的方向前進。

成的啤酒 業者掛保證:比傳統自來水還乾淨

美國汙水處理公司Epic Cleantec與釀酒公司Devil's Canyon在去年3月合作推出的「Epic OneWater Brew啤酒」,堪稱再生水啤酒品牌的箇中代表。

這個被《時代》雜誌(TIME)評選為2023年最佳發明的科隆啤酒,有著淡淡果香,飲用起來清淡爽口,如果不是刻意說明,沒有人能察覺這款啤酒的「異常」---釀造Epic OneWater Brew啤酒的水,源於舊金山一座40層高級住宅大樓的淋浴間、水槽與洗衣房。
 

自2015年,舊金山所有超過9290平方公尺(十萬平方英呎)的新建築都必須裝設水循環回收系統,目前安裝的十個系統中,Epic Cleantec負責其中五個。
美國汙水處理公司Epic Cleantec與釀酒公司Devil's Canyon合作利用舊金山一座大樓裡的回收水製成啤酒。照片來源:擷取自Epic Cleantec YouTube影片

「汙水回收後,我們會再用三步驟加以淨化,包括用微生物分解汙染物,讓水通過比頭髮直徑千分之一還細的過濾膜,最後以紫外線及氯消毒殺菌,」Epic Cleantec執行長塔塔柯夫斯基(Aaron Tartakovsky)自信表示,經過多階段處理後的回收水,不僅符合、甚至超越了聯邦飲用水品質標準。

單單舊金山這座大樓,每天就能回收7500加侖的水,一年回收的水多達275萬加侖。生產一加侖的啤酒需要七加侖的水,這次Epic Cleantec用回收水製造出了7200罐的啤酒,受到飲用者的一致肯定。
 

放下喝汙水的芥蒂 嚴重乾旱使觀念改變
「經過處理的汙水有時候甚至比我們用來釀造的自來水乾淨,也沒有任何異味。」Devil's Canyon釀酒廠老闆蓋瑞特(Chris Garrett)對《巴倫周刊》(Barron's)坦言,在合作初始他有些抗拒,然而結果證明,人們的接受度遠較預期的高。 在美國,將家庭汙水回收再利用已有多年歷史,這些回收水多用來澆灌公園花圃、沖洗馬桶、為滑雪場造雪、為溜冰場製冰,或是做為農作物的灌溉用水。然而,將處理過的汙水直接送到家家戶戶水龍頭當飲用水[1]的概念,一直遭到公眾強烈反對。當地政策也不允許企業將回收水應用在相關產品上,以至於Epic OneWater Brew啤酒無法販售給大眾,只能做為宣揚理念的工具。
Epic OneWater Brew啤酒因當地政策的緣故無法販售給大眾,但獲得了許多好評。照片來源:擷取自Epic Cleantec Facebook
不過,美國各地連年嚴重的乾旱,讓水庫處於危險的低水位,禁止廢水回收再利用為飲用水的法規已然不合時宜。加上淨水科技進步,民眾逐漸對回收水改觀,政府也開始思考回收水的新應用。

重大里程碑! 加州監管機構投票批准合法化拼圖
去年12月,加州監管機構投票通過,允許水務機構回收淋浴與廁所廢水,在淨化處理後送回於家庭、學校與企業的飲用水系統中。這是回收水利用的重大里程碑,也讓擁有3900萬居民的加州,成為繼科羅拉多州後第二個允許此項作法的州。 「加州正在努力尋找創新解決方案,以應對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氣候挑戰,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進展,」水資源管理局委員會主席埃斯基韋爾(E. Joaquin Esquivel)對《紐約時報》表示,新法規要求對廢水所有的病原體與病毒進行處理,確保回收水不僅安全,甚至比飲用水更乾淨。
這個結果也得到加州主要水務機關的支持,包括洛杉磯、聖地牙哥,與南加州大都會水局都已經啟動「直接飲用水再利用」計畫(DPR)。或許不久的將來,回收水啤酒、回收水可樂,甚至回收水奶茶,會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註釋 [1] 美國自來水可生飲。
 

※參考資料

  1. Euronews News(2023年10月10日),From pipe to pint: This eco-beer is brewed from the water that goes down your sink 
  2. Epic Cleantec,Epic Journey of Making Recycled Water Beer 
  3. Barron's(2023年10月8日),Wastewater Beer Aims To Help Quench US Drought
  4. 衛報(2023年12月19日),Would you drink toilet water? California approves wastewater for human consumption
  5. CNN(2023年12月20日),California wastewater to be recycled into tap water, according to new regulations 
  6. New York Times(2023年12月19日),California Allows Wastewater to Be Recycled Into Drinking Water
  7. 衛報(2023年5月2日),This beer is made from recycled shower water. Is it the taste of the future?
  8. CNN(2023年11月22日),Epic OneWater Brew: The beer made from recycled shower water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Blog〈回收水變身 想來一口汙水啤酒嗎?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