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也可以用來沖馬桶嗎?

海水也可以用來沖馬桶嗎?
 
海水沖廁

Water and Wastewater

海水應用實例

海水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在滴水珍貴的現況下,佔地球水體97%的海水可以如何被運用?近年台灣政府積極計畫萬噸級的海水淡化廠的開發,希望增加海淡產能,而截至目前淡化後海水大多運用在工業使用。但你知道嗎?香港早將海水完全運用在生活中。
 
海水馬桶沖水
 
  在我們鄰近的香港將海水大量運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早在1957年香港就在使用海水沖馬桶了,這是由於淡水十分珍貴,因此香港水務署規畫了整個海水沖廁的網路,甚至立法規範新建、重建大樓都必須設計海水沖廁系統,時至今日海水沖廁已為香港每年節省了3.2億立方公尺的淡水,這佔了香港約20%的總用水量。

使用海水沖廁所有哪些水質要求?
  用來沖廁所的水的處理有別於一般淡水,根據香港水務署規範,使用標準需要符合水務署制定的 「沖廁用咸水水質指標」, 確保沖廁水質達到可接受的程度。處理流程基本上會先以隔離網除掉海水中較大的雜質,再以次氯酸鈉進行消毒,並確認處理後的海水(即咸水)水質符合水務署規定的顏色、混濁度、氣味等要求,才輸送至配水庫予用戶使用。指標包含:
  •   -  色度 < 40 Hazen Unit
  •   -  濁度計 < 20 NTU
  •   - 氣味閾值 < 100
  •   -  氨氮 < 1 mg/L
  •   - 懸浮物 < 20 mg/L
  •   - 溶解氧 > 2 mg/L
  •   - BOD < 10 mg/L
  •   - 合成清潔劑 < 5 mg/L
  •   - 大腸桿菌 < 5000 cfu/100 mL
供水系統

香港海水供應現況
  2015年,香港水務署成功延伸沖廁海水網絡,使香港的海水覆蓋率增至約八成半人口,現在新界西北(包括屯門東、洪水橋、天水圍和元朗市中心等)及薄扶林區內的大樓已經可以轉用海水沖廁,未來更計畫將海水供應網路擴展至東涌地區。
  轉用海水沖廁有助節省珍貴淡水資源,加上供應海水的耗電量較供應淡水還要來得低,因此能夠減少碳排,而用戶更可以減少水費的支出。在 1960年後,香港水務監督批准的大樓水管工程,均都採用抗海水侵蝕的物料,作為沖廁供水系統,因此使用海水沖廁對內部供水系統不會產生特別的維修費用。 

 
台灣也能使用海水沖馬桶嗎?
  水資源匱乏是全球的議題,台灣同樣面臨這個問題,那麼我們是否也能應用香港的實例將海水使用在馬桶沖水?前兩年因為水情告急,海水沖廁的想法再次被提出,但由於台灣既有管路建設時並未考量海水沖廁應用,若現在想使用海水,最大的困難處可能在於龐大的管道架設費用、後續產生的高鹽度廢水,都需考量是否符合整體應用的經濟效應。可能正因為這些考量,台灣政府才積極建設海水淡化和再生水設施,卻步於海水沖廁方案,只能說由於歷史的差異會影響日後的發展,對於現今台灣用水而言,這不被認為是最洽當的解決方案。
  但台灣對於海水淡化的決心也是可被期待的,水利署說明以往國內海淡廠多興建在水資源條件較為不佳的離島地區,但在110年已經完成桃園、新竹、嘉義、臺南、高雄等地區大型海淡廠址評估,並且優先推動「新竹海水淡化廠工程計畫」及「臺南海水淡化廠工程計畫」,並於112年核定280億元預算,預計分別在116年及117年完工產水。預計可為新竹及臺南地區公共用水各增加每年3,000萬噸保險水源,相當於1座苗栗永和山水庫的容量。因此台灣政府對於像大海要水是把持著決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