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過程的低碳管理,壓縮空氣系統的效能提升

製造過程的低碳管理
 
壓縮空氣效能提升

低碳管理

壓縮空氣系統效能提升

壓縮空氣是工業生產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它佔據了工業用電總量的10%。 然而,可惜的是約有95%的電能都在廢熱中白白流失,而供氣管網的洩漏也導致了大量壓縮空氣的浪費,這些數字後隱藏著不少的經濟損失,卻仍然可能受到忽視
 
Prowril 200
 
  壓縮空氣的運用廣泛,因此在各種產業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卻有著一個顯著的缺點,那就是"高能源的消耗",事實上,全球有超過 10% 的電力用於壓縮空氣。高能源使用量帶來相對高的二氧化碳放放量,而隨著能源價格的攀升以及2024年台灣碳費開徵政策,使得成本快速上升。

壓縮空氣在不同產業中的應用
  壓縮空氣在製造業、建築業、化學工業、食品加工業...等眾多產業中經常性地被使用,是在生產製造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能源。通常被用於驅動各種機械和工具,例如氣動工具、氣動機械手臂等;建築業則會使用壓縮空氣來操作施工工具;化學工業中則用於混合和運輸化學物質;食品加工業也用來推動生產線上的設備。正因為高頻度的使用,因此不妥善管理會導致能源浪費及經濟損失。
 
洞察潛在的節能機會,並且對症下藥
  藉由監測篩檢程式降低壓力,確保壓縮空氣系統高效工作;理想的壓縮空氣是乾燥氣體,空氣中如果夾雜著水分也會導致系統故障。識別系統的不足之處和節能空間,精確了解系統的工作狀態,進而實現降本增效的目標。這些都是改善效能的手法之一,我們為您提供修正的幾個大方向:
 1. 能源效益評估:進行壓縮空氣系統的能源效益評估,確保正確運作,最大程度的減少能源浪費。
 2. 定期維護、檢查:定期進行相關設備的維護,確保在最佳狀態下運行以減少能源消耗。
 3. 先進的技術應用:考慮投資先進的技術,例如變頻驅動、計算或預知保養等韌體更新。
 4. 能源管理系統:導入智能能源管理系統,時刻監控和調整,保持最佳效能和最低能源消耗。
 
供氣管路洩漏更是值得探討的病灶之一!
  儘可能地減少洩漏以達到高效及節約能源的目的!供氣管路網洩漏問題更加需要你的關注。 供氣管網洩漏不僅浪費電能,還導致30%的壓縮空氣丟失。 因此,採取正確的維護措施可以將洩漏引起的損耗減小10-20%,進一步降低用電量,這不僅有助於工廠降低運營成本,還可促進企業環保節能。
  不僅如此,生產廠商還可以通過在最低溫度點進氣,利用壓縮機的廢熱,降低系統工作壓力,以及在工廠停車期間關閉空氣壓縮機等方法,用來提高壓縮空氣系統的工作效率,降低能源浪費。
識別潛在節能空間,對症下藥
 

有據可依,執行更有效
  Endress+Hauser 是製程控制儀錶和解決方案的領導者之一,同時擁有齊全的溫度測量儀錶產品,得到廣大使用者的信任與認可。Endress+Hauser 與鄰近的中國多個大型煉化專案和乙烯專案進行合作,並提供了優秀的溫度傳送器產品,來協助用戶獲得穩定和準確的溫度測量數據。
壓縮空氣流程
 
品質產品,專業呈現
 1. 熱質量流量計 Proline t-mass I 500:高精度和穩定性、安裝靈活、確保空氣壓縮機安全運行
 2. 渦街流量計 Proline Prowirl F 200:高精度的多功能流量計、配備濕蒸汽檢測功能、結構小巧、穩定可靠
 3. 線上溫度計 iTHERM ModuLine TM131:高可靠性、快速響應、強大抗震性和簡化的安裝維護,適用於各種工業應用
 4. 壓力傳送器 Cerabar PMC51B:陶瓷膜片感測器,實現高精度液體和氣體測量,並支持遠端控制

iTmep 系列智慧溫度傳送器